回收箱

發佈時間: 2016/12/12

習慣在港鐵上消滅報紙,娛樂版、體育版、馬經版、廣告疊,於我而言,信息量甚低,一個站的時間,可以啃下幾疊;列車穿過五、六個站,又可以消滅港聞版。手上的報紙,就變成等待回收的廢紙。

最近發現,九龍塘站內的廢紙回收箱不見了,大堂中央,人流最盛的地方,方圓幾十步也找不到回收箱;職員說,站內另一端有一個。同樣情況,最少在觀塘站,站中央人來人往的交叉路口,就是不設回收箱;告示牌說好的回收箱,轉了幾圈也找不着。

廢紙回收箱的擺放位置,當然愈方便愈好,我相信自己並不是橫蠻的刁民,幾步路也不願意走;也非常有同理心:也許港鐵站太擠迫,無適當地方放回收箱?也許怕恐怖襲擊怕有人放火,不便放回收箱?

睜大雙眼望一望,港鐵站雖然人頭湧湧,但柱邊、轉角位、欄杆旁,到處都是好位置,多放一個回收箱,不會妨礙行人,不會阻塞通道;最令人惱火的是,其實港鐵站內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箱子:放免費報的、放雜誌的、公共圖書館還書箱等,就是難找到一個廢紙回收箱。

報紙雜誌,都是廣告的載體,轉眼變為廢紙。港鐵製造了大量廢紙流轉的空間,用多少力度派報派雜誌,也應該用同樣的空間和同樣的努力,回收廢紙。

而手上一疊廢紙,只好陪我巡遊鐵路綫,找尋難覓的歸宿。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