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競選連任

發佈時間: 2016/12/12

執筆之時,本來是寫有關「選舉委員會」選舉的,但新聞突然報道,梁振英宣布不競選連任特首。

我認為,隨着人大釋法,政府入稟法院令梁游二人當選無效,然後再入稟要求法院宣布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四人當選無效,香港政局看不見前景。即或如此,選委會成員仍在自己的範圍內努力,以求力挽狂瀾,其志可嘉也。

來屆選委的法律界參選人有37人,其中30人都是親泛民的候選人,可望全數取得30個席位。至於其他界別,特別是以個人為單位的專業界別,也湧現了一批新進或年輕的候選人,包括衞生服務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工程界、醫學界、會計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等。如果這批候選人均能夠當選,可令非建制派或所謂親泛民的選委會成員增加至約300人。當然,選委會成員共有1,200人,300人仍無法決定誰能做特首,但顯然會是十分關鍵的少數,是各方都不能忽視的。

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想不到梁振英會突然宣布不競選連任;估計中央政府在評估民情後,明顯見到香港人對現狀的不滿,所以決定要更換民望低落的梁振英。

有人認為,最終決定權仍在中央政府,我們也不用為此感到太高興,但至少可見,中央政府亦不得不顧慮香港的民情。未來幾個月,誰做特首,他日後如何施政,香港人要繼續爭取,當選的選委會委員要努力啊!(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