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怨曲

發佈時間: 2016/12/12

葡萄牙怨曲

激昂而短暫,燦爛但悲昂,是Fado的曲式,也是葡萄牙的國運。1500年出現的首張包括有新世界的世界地圖,是以世界首個殖民強國葡萄牙為中心。今天的葡萄牙卻是歐盟五豬之一,經濟增長停滯不前,失業率高企,財政赤字驚人,首都里斯本市區還保留着上世紀時的老樣子。

里斯本的貝倫區是葡萄牙航海大發現的起點,也是我的處女作《足足五千年》的靈感來源。

十年前,我在這裏看過一個航海大賽綫五百周年的展覽,比較同一時代的各國歷史大事,引發我用比較東西文化的五千年對比,串連各國遊記。時光荏苒,貝倫塔、航海大發現紀念碑,還有地上的大發現地圖,都沒有改變。但這十年在我的身上卻出現巨變:由一個國際品牌的董事,變成一個全職旅遊作家。

今天再看,更感嘆葡萄牙的命運。「我國500年前因為發現了歐洲前往亞洲的新航綫,靠香料貿易而富甲歐洲。」導遊告訴我葡萄牙輝煌的歷史。我不禁好奇,為甚麼會後繼無力?

「因為葡萄牙太小,海外殖民地太大,就像蛇吞象,無法堅持下去。加上西班牙入侵、大地震和海嘯,令葡萄牙一蹶不振。」今天這個前任殖民霸主慢慢被另一強國殖民。「現在多了很多中國人來這邊買房子,因為50萬歐元就可以買到房子之餘,還可以拿到護照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