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急症室列最長等候時間 免苦等

發佈時間: 2016/12/12

冬季流感高峰期臨近,市民對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需求又將大增,全港17間急症室將統一病人候診時間的計算方式,由過往預測病人等候時間,改為實際統計病人最長的候診時間,料本月底啟用。

目前急症室會按照求診病人的病況將他們分流,分別是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而急症室會採用不同方式,推算病人需輪候的時間。

月尾實施 組織倡先分流後登記

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科技及服務發展小組主席雷俊達醫生指,局方料在月尾將統一候診時間的計算及發布方式,新做法下,病人由登記、分流至診症,會定義為「候診時間」,局方參考過去3至6個小時的候診情況,並排除個別曾長時間離開急症室病人的等候數據,得出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最長候診時間,再分別在登記處電腦顯示屏、醫管局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公布相關數字,每15分鐘更新一次資料。

醫管局表示,統一候診時間是為病人前往急症室前提供參考資訊,並讓公眾隨時知悉急症室整體的服務情況。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新做法令病人知道最長候診時間,讓他們有充分心理準備,但急症室依然在流感高峰期時逼爆,他建議先為病人分流再登記,令有經濟能力及病況輕微病人,可考慮是否繼續輪候急症室。

記者:梁嘉蕊

攝記: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