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知專學生環保時裝 中藥染布減污染

發佈時間: 2016/12/12

速食時裝盛行,連鎖時裝店大量生產服裝,產品變得便宜,但卻衍生連串環境污染問題。有設計學院學生反思人類與自然的衝突,分別以中藥染布及「零浪費」的剪裁技巧,將環保信息帶到時裝,稱要盡「設計師的責任」。

21歲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應屆畢業生林建仁,13歲時離開內地農村到香港,發現城市車多塵多,人類與大自然間存有多種衝突。近年流行速食時裝,更會導致水源污染及剝奪勞工等問題。

棄用化學品 喚起大眾關注

他為了將環保及大自然的概念引入自己設計,今年初到法國學師後,以「飛蛾撲火」為主題,棄用化學品,改以薑黃及紫草根等中藥材染布,設計一系列作品,以喚起大眾對環境關注。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系主任林綺妮指,現時大多數服裝生產商以化學品染色,成本低但效率高,色彩鮮豔且有利可圖。相反,採用天然材料染色、以人手染布,需蒙受色彩分布不平均,製成品有瑕疵的風險,且天然染色的產品必然有甩色的問題。

「零浪費」剪裁 由設計開始

林建仁最終與另外4名知專應屆畢業生奪下「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其中一名畢業生黃麗茹設計的女裝鞋,另外奪得「最佳鞋履飾物設計大獎」,作品將於本地大型時裝店作限量發售。

黃於設計中應用「零浪費」的剪裁技巧,採取不剪及不浪費的宗旨。黃指,所謂的環保時裝,不應只是將二手衫重新剪裁,而是從設計開始減少浪費,其所設計的褲,製作過程中只剪了一刀,盡用整塊布。

今年初曾到瑞士學師的黃指,外國設計師將環保引入服裝有獨特做法,但天然染色或零浪費剪裁技巧都難在本地找到專家。她與林將到外國深造,學成後盼能盡設計師責任,推廣環保及建立推廣本地文化的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