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望港成宜居的家

發佈時間: 2016/12/12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反駁坊間對政府過度發展的質疑,強調並非倡議「發展為本」,而是希望建設香港成為宜居宜業的「家」,擬議的東大嶼都會和新界北,未來將規劃更多經濟用地,令非都會區佔全港就業比率由目前的24%增至38%,平衡職住分布。

《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正進行公眾諮詢,坊間有不少論述,質疑本港人口增長放緩,可停止輸入外來人口,便無需要再開發如東大嶼都會的新土地作房屋及其他用途。但陳解釋,政府預計香港長遠仍欠最少1,200公頃土地,包括200公頃房屋用地、300公頃經濟用地,以及700公頃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運輸及基建設施用途等,認為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兩個策略增長區,可為香港提供約1,720公頃的土地,正可解決長遠的土地赤字問題,令香港的住屋容量可達900萬人。

新發展區 可解土地赤字問題

他又指,知道不少人士關注填海問題,以致令他們質疑東大嶼都會發展的需要。他認為,填海不但可避免影響現有社區,亦有較少的規劃限制,有利日後綜合規劃和設計,建造低碳智慧新都會,而且在落實時間上,可控性亦較高。他強調,發展和生態保育並不是互相對立。

他以東大嶼都會為例,由於其位置處於香港的中部水域,其生態敏感度相對較香港的東部及西部水域為低,可以進行大規模的填海造地。他說,有關建議仍需要更深入的技術研究,希望可盡快就中部水域進行研究,以進一步評估填海及相關基建對整體環境的影響,並初步制備所需的環境緩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