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凡媽媽創手工皂 兩年半開7分店

發佈時間: 2016/12/12

近年不少港媽創業,部分更成功將興趣發展成事業,成為Mompreneur。約3年前「平凡媽媽」品牌創辦人麥嘉殷(Pearl)為女兒做手工皂送同學,竟然大受歡迎,愈做愈多。2014年更變成一盤生意,成立「平凡媽媽」品牌,賣起天然護理及護膚產品。

但「平凡媽媽」並不平凡,至今兩年半,已開設了2個工場及7間門巿,員工有30多人,發展迅速,當零售巿道大吹淡風,這算是逆巿奇葩。

Pearl坦言最希望是全港18區每區都有一間,但背後原因不是為了搶佔巿場,更不是個人雄心壯志要做大盤生意,想法原來很「師奶」。

正能量管理 包膳食湊仔

「現在多賣了日用品,例如洗衣粉,但我們分店不多,有些客人要跨區來買。如果每區有一間,大家就不用長途跋涉。」這個原因成為她開新店的動力,而現時來光顧的三分之一客人,都是幫住在其他區、沒有「平凡媽媽」分店的朋友買的。

當年創業做「平凡媽媽」,沒想過如今可擁有7間門巿,「我從來沒想過賺大錢,我的理念是用有限資源,讓更多人受惠,不僅用我的產品,我更希望公司把正能量、善良、愛心推出去。」

由於其創業信念,Pearl的營商手法變得非一般,她形容是七十年代的人情味小店營運模式。例如她開新店的原則,只要方便顧客,不蝕錢便開。她在工場推包膳食外,還推兒童補習班。由於九成員工是媽媽,她便請補習老師來工場,讓小孩一邊補習,一邊看到媽媽在工作,暑假前已有5、6個小朋友參加。

爭取員工福利 周日休息

最讓人意想不到,這位老闆竟然爭取全部員工周日休息,Pearl坦言這是來年的任務。但員工返工不是老闆說了算,為何老闆要爭取?她指做零售要365天都做生意,是想用盡空間和員工賺盡分文,但她希望大家有自己生活,一星期有一天假,員工自然拍手贊成,但有顧客不表理解,結果暫時仍是隔個周日開,照顧部分顧客的需要。

親子時間減少 孩子另有得着

Pearl生了大女兒後便「轉工」做全職媽咪,實現小時候做阿媽的志願,不諱言創業後少了時間陪兩個女兒,尤其店舖多了幾間後。但她回顧自己小時候,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心思全部放在子女身上,做子女的她因此感到很大壓力。自己做了母親,令她反思:「24小時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對他們是否最好?」

學會凡事有付出和得着

因為這盤生意,Pearl看到女兒的思維變得不一樣。她說7歲的大女兒利用婆婆買給她的橡筋編了些手帶,她要求媽咪為她拍一條片,並把手帶放在店裏賣,為非洲的兒童籌款。Pearl指店裏有個為非洲兒童籌款的錢箱,但猜不到女兒有這樣的心思,「若不是我有這個店,她不會想到可以寄賣。我過往陪她們做手工做勞作,正是想孩子發展內在價值。」她認為凡事有付出和得着,少了時間陪女兒,但女兒因這店,學到更重要的東西。

撰文:鄭靜珊

攝影:王嘉昌(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