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海交鋒 中國三海警船再巡釣島

發佈時間: 2016/12/12

中日東海對峙持續,三艘中國海警船昨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是月內第二次。而就在前日,中國空軍飛機飛越宮古海峽時,遭日本F15戰機近距離干擾,甚至發射干擾彈,北京就此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共同社報道,3艘中國海警船昨上午10時15分左右,相繼駛入釣魚島「領海」,包括搭載疑似機關炮裝置的「海警2302」,航行約一個半小時後進入外側毗連區。日方巡邏船發出了警告,要求其駛離。

日戰機干擾中國軍機 京交涉

另外,中國國防部前晚罕見地主動對外發布消息,指中國空軍飛機當日上午飛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經過宮古海峽空域時,日本自衞隊出動2架F15戰機,對中方飛機實施近距離干擾並發射干擾彈,危害中方飛機和人員安全。中方飛行員迅即採取必要應對措施,並繼續開展相關訓練。

國防部指,宮古海峽是公認的國際航道,日本軍機的行為是危險的、不專業的,破壞了國際法賦予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近年來日本艦機的多次干擾活動極易導致誤解誤判,引發海空摩擦甚至衝突,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發生海空安全問題。

有軍事專家認為,當時中方飛行員採取應對措施,「日本F15處於被動狀態,被我方戰機咬尾,被迫發射干擾彈逃逸。」亦有分析指,如日方主動干擾中方飛機,是「非常嚴重的挑釁行為。」

日本防衞省則表示,「不存在妨礙中國軍機的事實」,又承認中國軍機是飛越公海上空,未侵犯日本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