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早餐高糖高鹽 日日食年增5磅

發佈時間: 2016/12/12

早餐吃穀物,原以為是健康之選,但原來易致肥?不少成年人及小童都有每朝吃一碗穀物加奶的習慣,但世界食鹽健康行動(WASH)發現,深受港童歡迎的可可米多吃無益,每天吃1碗,持續1年就增肥5磅。有營養師更指,標榜纖形的麥米片,吃1碗的熱量相等如1碗飯!

WASH最近研究29個國家或地區製造、共19款的家樂氏及雀巢穀物,發現58%的含糖量屬高水平,即每100克有22.5克以上的糖,其餘42%都屬1至4.5茶匙,而含鹽高的穀物亦有5%,即每100克有1.5克。

不同地區製 營養成分有異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負責呈上本港有售的11款穀物,當中家樂氏可可米含糖量稱冠,每100克就有38.7克的糖,相等於女性1天的攝取總量,若每天吃1碗,持續1年就可「成功」增5磅;而同一品牌的卜卜米,以同等分量計算,其含鹽量亦有1.95克,約佔每天所需的一半。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經理兼首席營養師史曼媚指,不同國家或地區製造的穀物,其營養成分各有不同,以家樂氏可可米為例,本港出售的每100克含糖量有38.7克,而中東阿曼售賣的卻只有27克,「世衞強烈建議男性每天上限攝取50克糖、女性為37.5克,而鹽攝取量不可超過5克。」她說,對於穀物的營養分量沒有一個明確的規定,「市民的角色是被動,只可選擇吃或不吃。」

標榜健康纖形 熱量也驚人

史曼媚提醒市民,可留意包裝盒上的食品標籤,一般穀物每100克含4克糖及105毫克鈉(即含鹽),「在本港有售的兩個牌子大部分穀物糖份都偏高,但亦曾見過其他牌子最低含糖量僅2克。」她又提到,市面上有不少標榜健康纖形的穀物,其熱量亦相當驚人,其中家樂氏Special K香脆麥米片,1碗約45克就有176卡路里,如每天早上吃1碗,相等吃了1碗飯,「除非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否則難以達致減肥的效果。」雀巢表示,在港出售的所有產品都嚴格遵守本地的法律和法規,會一直致力減少產品的糖及鈉含量,亦會因應不同地區消費者的口味而作出成分調配。家樂氏則暫未有回應。

攝影:冼偉倫、iStock、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