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績差當學障 怪獸家長即帶子女求診

發佈時間: 2016/12/13

踏入12月初,學童迎來首張測驗或考試成績單,若成績不似預期,部分家長即擔心子女有學習障礙。有醫生指近月學童求診個案明顯增加,惟確診有問題個案只約3成;更有人得悉兒子患專注力不足後即要求開藥,冀服藥後追上進度。

不少家長緊張子女學業成績,兒科專科醫生譚婉珊指,近月接獲學童求診個案明顯較多,多是因家長初次收到子女成績單,發現未如理想,或見到他們未能靜心溫習等。譚指,現今學習壓力大,部分人擔心子女是否患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實際上處理的個案,70%都不是ADHD」。

部分家長獲悉子女患ADHD,仍設法想他們趕上學習進度。精神科專科醫生陳愷怡指,去年10月曾有剛升名校小一的男童求診,確診有專注力不足後,其母即要求醫生開藥,而非以訓練方式治療,該家長直言:「我來得(看醫生)都係諗住食藥,我要即刻醫好佢」,以便兒子應付12月的考試。男童服藥後情況有改善,11月覆診時,其母更要求加藥,並形容兒子服藥後「如有神助」。

12月求診高峰期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說,家長因懷疑子女有學習障礙而求診,11月起增多,12月至1月是高峰期,她接獲的求診個案不乏名校生,部分個案證實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她指即使有學習障礙,亦不等於智力較低,他們只是需要合適的教育方法。她提醒家長不應只着重成績,應發掘子女其他才能。

隨着學校及家長對特殊教育需要學童多了認知,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有關學童的求診個案,由5年前佔其整體求診個案約10%,升至近年約30%,11月的新症較平日多一倍,不少是小一生及需考呈分試的小五生,主要因家長發現其考試表現不理想,因而求診。

攝影:冼偉倫

記者:梁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