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新綫塞爆金鐘 繁忙時間恐要等6班

發佈時間: 2016/12/13

南港島綫(東段)本月28日通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5名議員昨晨參觀車站。小組主席田北辰擔心,通車後客流量會大幅增加,月台空間或未足以容納更多車卡,而日後繁忙時間金鐘轉車站負荷亦將大增,估計乘客要等5至6班車才能過海上班。

田北辰指,擔心新綫開通後會令荃灣綫往金鐘方向人流大增,直言目前早上繁忙時間乘客已需等4班列車才能過海,日後恐惡化至要等5至6班車。他亦批評,新綫只預計有3卡列車行駛,每卡只能載700人,而月台空間有限,恐無法再增加車卡,規劃並不明智,難以因應需求增加承載力。

新綫採用無人駕駛系統,僅在通車初期安排車長跟車,長遠不設車長。田質疑將來在隧道發生事故,靠車站職員遙距與車上乘客溝通或有問題,恐難應變突發情況,「我覺得港鐵為了慳錢(不設車長),但(這是)不應該的。」他認為若有意外,車長有安撫和指導乘客疏散作用,促港鐵長設車長。

促實施人流管制

田建議,港鐵可在繁忙時間在各車站實施人流管制,如封閉部分出入口減少乘客入站,或關閉金鐘站部分扶手電梯,讓乘客以樓梯通往其他樓梯,減慢人潮經港島綫轉荃灣綫的速度,疏導月台擠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