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投資要先學毛利率

發佈時間: 2016/12/13

上次提到,投資新手可以從盈喜股中尋找值得投資的股份,當中要留意基本面是否有真正的改善,所以留意公司業績可謂投資新手最基本的「功課」。

除留意收入和盈利的增長,亦要留意公司的毛利率表現,毛利率即每1元銷售收入扣除銷售成本後,有多少錢可用於各項期間費用和形成盈利。因此沒有足夠大的毛利率便不能盈利。

筆者留意到麗珠醫藥(01513)早前公布今年首三季度收入57.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7.1%;純利6.2億元,按年增24.1%;毛利率為65.4%,按年升3.7個百分點。

申萬宏源指,麗珠醫藥持續改善產品結構,預期高毛利專科藥銷售高增長有助帶動盈利表現強勁。事實上,麗珠幾項高毛利率(達70%以上)的產品持續有高增長,其中,麗珠的主要產品中藥注射劑參芪扶正毛利率便高達八成,產品前三季收入增長10%至13億元。

另外,不少券商相信麗珠專利產品壹麗安(艾普拉唑)有望納入新版國家醫保目錄,若成功被納入,報銷範圍擴大勢能刺激壹麗安的銷售增長。壹麗安首三季收入2.61億,按年增61%。而中投認為,注射用艾普拉唑有望明年初獲批上市,有助進一步提升產品銷售。

麗珠亦積極布局精準醫療發展,東興證券指出,麗珠為內地唯一在精準醫療四大領域(包括液體活檢、細胞治療、抗體藥、基因測序)均有布局之上市公司,有助形成診斷及治療雙輪驅動協同發展分散風險。

綜合90後創富同盟各成員的意見後,《經濟日報》《投資理財周刊》主編李國慶給予麗珠醫藥4分評級(最高5分)。本同盟認為,可於47元買入,目標先看51元,跌穿45元止蝕。

(本欄逢周二、三、四刊登)

撰文: 90後投資人
欄名: 90後創富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