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年底資金緊張 指數難有突破

發佈時間: 2016/12/13

康:之前我們討論過,23000點很難突破,結果一升至23000點附近水平,就即時回吐,昨日更大跌超過300點。

陸:的確,之前我們說過,由於今年恒指升幅不多,全球股市除了美股外,表現亦不太突出,所以基金今年粉飾活動不太積極,亦可理解,這亦限制了港股短期的升幅及表現。

康:不過,另一個因素不能忽略,就是內地資金在年底前通常都較為緊張,加上近日美元持續強勢影響了人民幣的匯價,資金流出的壓力增加,這都令內地的拆息持續上升,令A股亦開始出現壓力,同時港股亦被波及。

美元強勢導致資金流出

陸:不過,你提出的兩個因素,都可以在短期內解決,先是美元的強勢,或會在聯儲局議息後紓緩,因為今次會議加息機會很大,但市場亦已消化,同時聯儲局就算變得較鷹,但相信下次加息,最快亦會到明年第一季尾或第二季初,所以美元或會在聯儲局會議後,出現回吐,這亦可以令人民幣回穩。

康:另外師父一定覺得,年結的因素會在12月份過去後,所以近日內地的拆息抽緊,情況不會持續太久,故此內地資金緊張,應可在1月份逐步紓緩,故短期的壓力不用太擔心。

陸:說得沒錯。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