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加油

發佈時間: 2016/12/13

航空業加油

又到回顧一年大事的季節,2016年對很多行業來說都是艱辛的一年,尤其是航空業。可能你會覺得奇怪,今年去旅行的次數比去年多,應該對旅遊業有幫助,所以我們先把旅遊業和航空業分開來看。

航空業是旅遊業的產品供應商,旅遊業作為中介,以銷售不同航空公司的產品,以賺取佣金為生。航空業則要為自己的收益與虧損(P&L)負責,當油價升、競爭大的時候,就要以低票價、高載客率去維持經營。

亞洲地區漸漸效法歐洲、美洲和澳洲,愈來愈多低成本航空(廉價航空)加入戰團。對於主要經營區內短綫的傳統全服務航空公司來說,以往利潤率高、班次頻密的好景已不再,現在都要與廉航互相廝殺鬥長命。

上周參與馬來西亞航空的年度派對,與一眾業內好友相聚,互相支持和祝福。看到剛熬過嚴冬的馬航宣布新計劃,陸續以寬體機A330和A350提升以往的A380和窄體機機隊,總算是個好消息。

我不是飛機發燒友,但根據一些網站的專業比較,A330和A350雖然比A380的載客量低,但耗油量比例更低,對於控制成本非常有利。馬航重組後,需要採取穩定發展的策略,所以選用成本效益高的機隊絕對是上策。香港吉隆坡一直是利潤高商務航綫,要收復失地,就要從這裏開始。馬航加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