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海邊的聖誕節

發佈時間: 2016/12/13

上個星期,興致勃勃地買新衣,添置了一些冬裝,第二天興奮地想穿上身時,發現溫度又再攀升,日間溫暖如春,介乎20至26度。只能放下冬衣,繼續披上短袖T恤。

到了年尾,聖誕裝飾已經滿布商場,聖誕音樂於街上飄揚,但街上行人竟然還是身穿短袖衣服。

此情此景,以往常常在新聞上見到,就是每年聖誕節之時,總有花邊新聞,描述南半球的澳洲,12月方為夏天,人民穿着泳衣於海中暢泳,在沙灘上慶祝聖誕,12月天氣溫暖,游泳正合時宜。

物換星移,不料香港的12月,也變得溫暖如春,與澳洲有得揮。此時行下水禮完全不會冷親,反而溫度適中,非常舒服。如果真的有聖誕老人,他老人家12月到訪香港,穿着那一套紅色的厚絨外套,恐怕會熱到中暑,要脫下外套,改穿T恤短褲方能適應。

多年前,專家已經大聲疾呼氣候反常,本應在12月出現的冷天,往往延遲至一、二月才出現。厚厚的冬衣,三月、四月還要穿上身。

現在,氣候照樣變化,各國元首對減少碳排放毫無堅持,長此下去,搞不好七月變冬天,12月變夏天,澳洲的記者要來香港採訪了。外面驕陽似火,我一邊開冷氣,一邊問:「冬天在哪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