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要臣死

發佈時間: 2016/12/13

數年前,已有口痕友謂,梁振英女兒的健康,如同董建華的腳痛,是梁特下台的好理由。女兒的健康是長期病患,正當梁振英鬥爭力升級、戰意高昂,重拾「一枝筆、一本簿」落區造勢,卻突然宣布不連任,乃急煞車急轉彎;除了幾個多年來𢱑爛塊面、瞓身支持的投機分子,外表稍為正常一點的建制派人士,都不相信女兒健康是主因,都是借勢而已。

綜觀絕大部分友儕的反應,莫不額手稱慶,欣喜若狂,飲得杯落;梁振英的撕裂對立負能量非同小可。馬後炮一番,梁振英若堅決去馬,極可能造成「流選」的尷尬僵局及出現交接危機。

梁振英上屆得票只有689,四年多來,選委支持者流失、轉軚、不參選,失票有數得計;當年支持唐英年的人,沒多少轉投梁營,這些年只有變得更對立;泛民在專業界別得票預計將大幅增加;投暗票制度下,就算中央與西環發功也未必有力,689變作589,大有可能。兩輪投票,若無人得601票的大多數,特首選舉會「流選」,便得從頭再來,甚至磋跎歲月,沒完沒了,陷入憲政危機,更會凸顯鳥籠扮選舉的荒誕。

梁振英消失,可以高興兩日;但事情發展可見「紅綠燈政治」之赤裸,選或不選,人人北望阿爺;甚麼政綱願景,都是襯托;無論將來誰接任,他或她都只是香港市長,旁有市委書記,上有各派系勢力插手。有云梁特不連任乃「香港重光」,也就高興得太早。

祝梁先生女兒早日康復,放下重擔後,能享天倫之樂;惟千萬不要因女兒痊癒,又宣布捲土重來就好。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