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警告:特朗普如棄「一中」 中美合作免談

發佈時間: 2016/12/13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又語出驚人,聲稱如中方拒絕在貿易等問題上讓步,考慮是否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外交部昨警告,一中政策是中美關係基石,如受到損害,兩國關係及合作將無從談起。

特朗普11日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除非在貿易等問題上與中國達成利益交換,「否則我們為甚麼要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

環時:兩岸問題不可買賣

中國外交部昨強硬表態,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及前提;如這個基礎收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穩健發展及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將無從談起。中方敦促美國新當局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繼續堅持一中等原則,避免中美關係大局受損。

內地學者認為,特朗普未必已決定挑戰一中政策,但由此可見,他對中美關係中的敏感議題「陌生」,尤其是對台灣問題「認識比較膚淺」。

內地官方傳媒《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形容特朗普「商人透頂」,但一中政策不可買賣,特朗普需要對外交事務虛心學習。文章又指,如特朗普放棄一中原則,台海和平勢受影響,屆時北京「有甚麼必要將和平統一置於武力收復台灣更優先的位置?」屆時,中國亦毋須再做美國的夥伴,而考慮在國際事務中公開或暗中支持美國的敵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