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持續進修

發佈時間: 2016/12/13

持續進修

多年來,政府都鼓勵民眾持續進修,這不僅可以提升個人能力,也令整個社會的競爭力加強,影響力甚至遠至國際。

持續進修有正面的好處,相信無人反對,亦深知其作用,但為何不是人人都爭相進修,因為現實工作已經磨人心志,用盡了所有時間,能有空閒吃頓豐盛的晚餐,或在家看看電視已是幾生修來的福氣,根本沒有多餘時間,更不要說進修也需要講成本。

演員這一職業,是一個沒有止境的行業,沒有所謂學完這回事,窮一生也不能學懂所有表演方法,也不可能理解所有人的思維模式,時代不斷進步,世界不斷改變,演員必須與時並進。要是思想封閉,停步不前,便不會有新思維,創造出來的東西必然過時。所以在見識上必須不斷進修。

除了訓練思考能力,身體也是演員用來創作的工具之一,不好好訓練身體,創造力便會下降,無論高矮肥瘦,都要懂得如何運用身體去表達情感,只可惜很多從事演員這行業的人,愈是資深愈不去進修,可能覺得自己已擁有很豐富經驗,足夠餘生使用,又或不耻與後輩一同上課,免得尷尬,要是有了這種想法,進步的空間便會告終,創作的生命亦會停止,只能重複,實在相當可惜。

要是你打算從事演員這一行業,請準備終身學習,持續進修。其實任何行業不都是應當如此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