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治療大趨勢:術前治療

發佈時間: 2016/12/13

較早前,我們曾提過乳癌三陰患者由於本身的特殊情況,因此治療選擇受到某程度的限制。當然,乳癌醫治的科技日新月異,不但治療方法日趨進步,連選擇也更多樣化。特別是術前治療,已成為新趨勢,除可以將手術帶來的創傷性減到最低之外,還能增加保留乳房的機會。讓姊妹們繼續保持自信的一面,健康地生活。

從前,由於乳健意識相對薄弱,婦女缺乏自我檢查及定期檢查的習慣,因此患者確診乳癌時通常已非早期,所以傳統治療大部分會建議全乳切除,再輔以化療或其他藥物治療。對患者來說,雖然病情得以控制,但這種方法對康復後的形象影響深遠,日後心靈及自信的重建都將面臨重大挑戰。

近年更多為採用的新趨勢是在手術切除腫瘤前,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況評估適合的術前治療方法。例如先以化療或藥物將腫瘤縮小,然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或所需手術的程度大小。一般來說,由於在手術前已先對腫瘤採取控制,因此手術後的傷口相對較小,可加速癒合的速度,甚至減少移植身體其他部位皮膚以輔助手術傷口復元需要。再者,或毋須全部切除所有淋巴,讓手術後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可大大提高保留乳房的機會,在某些術前控制十分理想的情況下,甚至可以毋須進行進一步手術,為病人達到更佳治療效果。

雖然暫時無直接研究資料顯示術前或術後治療的存活率有明顯不同,但從上述術前治療帶來的好處,可見該方式對患者來說無疑可稱得上是一大福音。因此,姊妹們只需知道在現時進步的醫療科技下,自己仍有許多不同選擇,在這些基礎上懂得詢問醫生的專業意見,共同為自己做出最合適的治療選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