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會計大行畢馬威 加薪縮水

發佈時間: 2016/09/30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Big Four)已完成每年薪金調整,其中畢馬威(KPMG)升職加薪幅度遜去年,由18.5%下降至10.7%,員工斥是「變相減薪」。人力顧問指,四大的加薪意慾或有指標作用,顯示過去1年業績遜以往,來年或會更多企業凍薪,加薪幅度亦較去年少。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包括羅兵咸永道(PwC)、畢馬威(KPMG)、安永(EY)及德勤(Deloitte)皆已完成每年薪金調整。畢馬威發言人承認,他們於昨晨向全體員工發出加薪及年終獎金通知信,指出大部分同事獲加薪及發放合理獎金,並無任何同事需減薪。

遲1年入職 唔見7.8百分點

據了解,各職級員工加薪幅度遜去年,以入職第2年(A2)的級別為例,薪金由1.4萬增至1.55萬元,加幅為10.7%,而去年則由1.35萬增至1.6萬元,加幅為18.5%。而其他級別亦較去年少500至1,000元。

據了解,電郵中指出環球市場有挑戰,加上市況不穩,故有此決定。有畢馬威員工指,職級加薪幅度減少、水平低於去年是「變相減薪」,直言「其他3間(會計師事務所)加幅都有上升,無理由我們會減!」

該名員工亦指,同樣入職2年,表現平穩者在其他3間會計師事務所可獲1.7萬元月薪,但畢馬威就由1.6萬再下調至1.55萬元,差距進一步拉闊,相當影響士氣,是有意「趕走員工」。

員工:低於同行 變相減薪

羅兵咸永道部分職級之加薪幅度亦下降,以3年年資(SA3級別)為例,加幅僅1%至2%,遠遜去年的3%至4%,有員工直言是「追不上通脹」。有員工指,4年年資或以上的優秀及頂尖員工今年無人工加,反而表現平平的則有加幅。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副總裁徐玉珊指,Big Four加薪水平對行業或有指標性作用,顯示過去1年金融、銀行、會計界環境差,由於未見利好因素,料明年加薪幅度會更低,凍薪的企業會比今年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