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增值資產 財務自由

發佈時間: 2016/09/30

增值資產 財務自由

姊妹們,為甚麼我們要投資?一言以蔽之,那就是,透過「錢搵錢」,我們可以更快地累積財富,從而更早達到財務自由!

十多年前非常受歡迎的理財書《富爸爸‧窮爸爸》,也是鼓吹這個理念,作者利用一位「富爸爸」和一位「窮爸爸」去闡釋「錢搵錢」的概念。那就是,富爸爸買入一些能夠提供現金流的資產,再用這些現金購買資產,以產生良性循環!

但窮爸爸卻買入一些以為是資產的負債,結果將自己的收入用來還債,由於沒錢再買「資產」,所以又要透過借貸,結果陷入借貸的惡性循環。

貴價消費品 沒收益兼會貶值

不過,此書作者建議買的資產,說來說去都是物業。但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買物業的門檻殊不低,絕對不是一般年輕人可以應付的!而作者所指的負債,則大部分都是貴價消費品,而且容易貶值,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買車。

說實在,其實很多人根本未夠錢去買這些貴價消費品,但就透過分期付款(即是借錢,也即是先使未來錢)去買這些消費品,為了獲得生活上的享受。但這些商品不但不能提供收益,而且是會貶值的!

早前跟一位九十後的年輕姊妹Rosa談到投資和理財時,也談到這方面的問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這些剛出來社會做事的年輕人,如果想投資,應該選那些投資工具?而且應該考慮甚麼因素?」Rosa年紀輕輕,已經很有投資和理財的意識。

「很好呀!妳這麼年輕就有這個意識,長遠妳一定會比人更早達到財務自由呢!」

「妳過獎了,我只不過認為,有多餘的錢應該儲起來,甚至應該讓它不斷增值,而不應該有錢就花掉。我有些朋友,一賺到錢就去消費,有些更用分期付款方式買很多高級消費品。我有一個姊妹,僅夠付首期便買了一部車,現在每月要供車,而因為揸車也衍生很多開支,包括泊車、牌費和保險等等,可以話一闊三大!」

儲固定收入 減省不必要開支

「對呀!這是過早令自己負債所產生的後果。而且,一早開始了負債,萬一收入減少了,後果可以很惡劣,可能要加大負債才能應付每月的開支,這樣就會跌入負債的惡性循環!」

「明白呀!所以,我現在是跟父母同住,因為這樣我可以省卻很多不必要的開支,而且,我告訴自己,我每月的收入只是人工的八折!」Rosa說時還露出鬼馬的表情!

「嗯,妳的意思是,妳先扣起自己部分收入才去消費,而不單是儲起每月用剩的錢?」

「對呀!」

「噢,妳的理財觀念很正確!」Rosa聽到我這樣讚賞她,也感到很高興。

「多謝!這要歸功於我父母早年的教育,雖然他們的學識不高,但在財務方面的意識卻很高,我也是受他們感染的!」

「那很好!在我正式回答妳的問題前,我想了解一下妳對風險的取向,以及妳對投資本身有沒有興趣?」(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