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 瞻前也要顧後

發佈時間: 2016/09/30

思源昨日講到財務健康要設好安全網。俗語有云:「世事無常」,在理財計劃時,大部分人的視點都會是假設現狀會維持,特別是年輕少病痛,根本不會想甚麼安全網,但這其實十分危險,因為這存在僥倖的心態。

理財策劃方面,應對風險有幾個三個方法:承受、規避、轉移,對一般人來說,離世、大病危疾、意外傷殘是難以規避,亦非一般人擁有的財富能夠輕易承受,例如,不幸離世按揭還款點算?因此,購買適當的保險就能將風險轉移至保險公司。保險有很多種,但最基本應要有的會是人壽保險,在離世時會獲保險公司賠償投保額;住院醫療以應付住院及手術開支;危疾保險,萬一患上危疾如癌症可用來醫病及休養時支付生活費。

每種保險性質不同,投保前記得要問清楚。投保額應多少可跟保險顧問商討,但記得雖然保障必要,也不應令自己負擔太重,每月保費不應過收入一成。

大市觀點則維持:「恒指短期望先企穩23500點,之後再逐步整固向上。然而,整體表現仍受美選情影響。揀股方面,可留意水務、煤炭、鋼材股,如北控水務(00371)、神華(01088)、鞍鋼(00347)。」

昨日煤炭股領漲,周一推介可於15元買入的神華,以買入價計累積升幅逾5%,可考慮將止蝕價推高至買入價,或定昨日開市價15.46元止賺,因為破位後回落出現回調的機會頗大。另外,在油組願意凍產甚至減產下,能源股可逢低吸納。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