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保育大堡礁

發佈時間: 2016/09/30

保育大堡礁

遊畢黃金海岸,乘機向昆士蘭省東北部另一著名旅遊城市開恩茲進發,那是世界聞名七大自然奇景之一「大堡礁」的所在地,亦擁有太平洋上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北邊起點從巴布亞新畿內亞,延綿近2,000多公里。

遊覽大堡礁的最佳方法是乘遊覽船出海,可選擇往較近綠島礁區或較遠的外礁水域,這次我們則選擇到外礁遊玩。船開行了一半路程後突然停下,船員透過喇叭告知前方有幾條身軀龐大的座頭鯨躍出水面呼吸,尾巴一打,水花四濺,實為震撼壯觀。據導遊說,九月時分是當地觀鯨季節,鯨魚每年都會沿昆士蘭對開水域南下。

船在海中大浮台停泊,旅客相繼下船到浮台上參與各種活動。是次旅遊局更細心安排我們乘坐直升機到高空俯瞰大堡礁,往窗外下望盡是蔚藍海水,海中更有延綿不斷的珊瑚礁襯托着,實是大自然奇觀,短短約15分鐘的歷程,畢生難忘。

再坐半潛艇看看海底世界。從書本上認識珊瑚礁是因珊瑚蟲會分泌石灰質,使生物死後的遺體鈣化,經長期的沉積而成。以今天大堡礁的規模,必須經幾百至上千萬年的鈣化而成。何況珊瑚礁是有機體,可見大堡礁的珍貴。可惜今次肉眼見有部分已白化或死去,人類必須珍惜大自然,保育地球資源,否則下一代大堡礁只會是書本上的記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