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童行荔枝窩 認識自然本質

發佈時間: 2016/09/30

早前《Lonely Planet》公布2016年亞洲十大最佳旅行地點,香港荔枝窩名列第五。PMQ「感官導航創意啟蒙計劃」早前帶小朋友藉着遊覽荔枝窩,認識田野獨特的植物,認識人與大自然之間微妙的關係。

來到大自然,小朋友第一個感官刺激,便是氣味:「好大陣屎味呀!」嚮導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項目經理戚曉麗(Katie)說:「這裏的牛不耕田了,不過會周圍大便,可以做肥料!而乾的牛屎是沒有臭味的。」她甚至叫孩子蹲着看牛屎內的推糞蟲。「氣味可以習慣,而小朋友都會發現,自己食的菜,都是有牛屎做肥料,最後,接受程度會高了。」Katie補充。

隨手摘到菜

成長於城市的兒童,很自然覺得蔬菜來自超級市場。活動剛開始,她先跟小朋友解釋,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客家圍村荔枝窩,居民尋常食用的菜部分也有藥用價值,都是隨手可在路邊摘到的。「頭暈身㷫」有崩大碗;三椏苦是廿四味材料之一;做茶粿可用艾草;兩面針有潔齒之效,而蘆薈的汁液可塗在曬傷的皮膚表面;苧麻則是麻衣材料;而路邊見到的大塊葉海芋,又稱痕芋頭,汁液會令皮膚痕癢,昔日不少生果檔也用其葉子盛生果。「很想給小朋友知道,很多植物以及生態資源都跟自己息息相關。有藥用價值,可以食用,甚至玩遊戲,不過今日生於城市的一代已經覺得全都是買回來的。」Katie說。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