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黃油凍烏頭

發佈時間: 2016/09/30

楊氏黃油凍烏頭

元朗人身份,自小吃元朗名物烏頭魚長大。老老實實,對烏頭印象一般,自從年前在母親外家遠房老表瑞良處、位於米埔的著名楊氏魚塘吃過炭烤海鹽烏頭,一品香甜,另眼相看!

烏頭在鹹水海裏下卵、在淡水河與魚塘存活,與三文魚於淡水河源頭下卵、海裏生活的生態模式有點相近,在西班牙、法國、意大利河海交界的濕地地區普遍兼頗受歡迎,當然潮汕一帶的烏頭魚飯,更是當地人不可或缺的食糧。

剛開始主理自家「123食堂」之媽媽味道的回憶、圍村節慶私房菜式,多少帶點忐忑……元朗傳統菜,怎少得了烏頭魚?

自小印象頗一般的鹹檸蒸烏頭,自己都不喜歡,如何convince顧客?

當然,這味菜流傳久遠,大概沒甚麼人會像筆者般發出疑問,賺錢了事!關卡是自己set的,總需尋方法解決。

創業初期蒙堂弟婦協助、Can姐指導,用鹹檸及鮮檸檬並烏頭共蒸,效果零舍不同。聯想到童年對蒸烏頭抗拒,可能是鹹檸共蒸的口感出事?

猶如童年對絲瓜抗拒,原來是圍村人炒絲瓜喜略生、較爽的食法,不屬自己那杯茶?後來嘗過並愛上江浙一帶將絲瓜皮盡去、瓜肉炒得甜滑的手法,這南美洲番瓜的煮法引發自己用鮮蝦逼湯浸絲瓜,頗受人客歡迎。(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