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公園蝴蝶 罕見品種多

發佈時間: 2016/09/30

石屎森林也可以有蝴蝶翩翩,港大研究發現,約2成蝴蝶品種在市區公園中出現,包括非常罕見的品種如素雅灰蝶,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在公園內種植更多蜜源植物,以及設立不噴灑殺蟲水的「自然角」,以吸引更多蝴蝶品種。

目前全港已錄得超過250種蝴蝶,港大生物科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在2014年走訪九龍區各個公園,記錄蝴蝶的品種及數量,發現有51種蝴蝶都有在市區公園中出現,一共錄得1,485隻,包括一些非常罕見的物種如素雅灰蝶,顯示市區公園有很高的蝴蝶多樣性。

倡設「自然角」 吸更多品種

研究又發現,對於一些市區常見的品種如酢漿灰蝶、玉帶鳳蝶,受環境因素如蜜源植物數量等影響較多,而對於一些罕見品種,受環境的影響則較少,反而較多受公園的位置影響,在近樹林、山邊等接近天然環境的公園較易找到。

負責研究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博士生曾栢諾指,隨着城市化發展,綠地減少,或令市區蝴蝶多樣性減少。

他建議,政府應在公園種植更多蜜源植物,增加周遭植物的數量,吸引更多常見品種。至於罕見品種,則應該在公園內設立「自然角」,減低人為干擾,例如不噴灑殺蟲水,以吸引更多罕見蝴蝶品種。

攝影:陳偉能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