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私院收費預算 周六推先導計劃

發佈時間: 2016/09/30

為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代表會面後表示,將於周六起推出先導計劃,全港11間私院需就衞生署列表內24種較常見、非緊急手術或程序收費預算,提供予病人參考。

高永文指,過去約兩年私院有收集病例數據,將為醫生提供,讓醫生按不同執業方式、使用的物料及程序,統計並加入預算收費內,讓病人對醫療開支有所預算。他指,醫生需處理的程序、行政功夫將增加,或出現運作困難,但他期望私家醫生理解。

私營醫療法案 料明年交立會

他又承認有關報價不具法律效力,望市民明白,即使同一手術,但每人體質、病情未必一樣,難有絕對收費,故不會採用「報價」字眼,而是一種「預算」收費,故私院會就過去一段時間同一類手術的實際帳單收費作統計,如膽囊切割,病人入院通常總收費多少。他形容歷來首次有12種常見手術實際帳單收費作統計。

他說,政府冀在先導計劃上累積經驗,但暫未有時間表,或會邊進行先導計劃邊檢討,預計私營醫療法案將於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審議,或需一至兩年,待法案通過後,計劃才由法例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