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傳統肥皂與合成皂

發佈時間: 2016/09/30

傳統肥皂比梘液更好嗎?任何東西也有其利弊,固體肥皂的缺點是偏鹼性,所以剛洗完面後皮膚有緊繃及乾燥感,但對年輕又健康的肌膚而言,皮膚本身可很快回復弱酸性。

油性皮膚比乾性皮膚適合使用肥皂。雖然皂鹼也像sulfate般會過度溶解角質,但用肥皂不會像梘液或沐浴露般容易令人過量使用,無形中對皮膚傷害沒那麼厲害吧。

為了減低使用肥皂後的緊繃感,有些肥皂添加了一些不易溶於水的成分,例如羊毛脂或植物油,令人使用後皮膚觸感柔軟不乾燥,但其實沒有改變肥皂的鹼性本質,卻大大減弱了肥皂的清潔能力。對油性肌膚而言,甚至可能會造成毛孔閉塞,因為洗淨力不足,又被肥皂的乳霜或脂質成分覆蓋着皮膚,情況跟二合一洗髮水相若。

我認為肥皂在使用上不方便,但肥皂依然有許多用途。我愛在衣櫃裏放置肥皂,作為香精用途。許多美國老人家仍用肥皂洗澡、洗內衣褲。的確,美國巿場上肥皂之選擇非常多,也有些強調弱酸性的肥皂不存在皂鹼問題,而是採用了跟某些梘液一樣的合成界面活性劑,稱為合成皂。它跟傳統肥皂製造上不同,並非傳統肥皂般單純,可說是不同形態的梘液,是固體,可因應其去污力,配合不同的界面活性劑而產生迎合不同膚質需求的合成皂。合成皂比傳統肥皂泡沫較多,而且不似傳統肥皂受制於硬水而影響洗淨力。使用後可調節皮膚為弱酸性,不似傳統肥皂以皂鹼為本,令皮膚偏鹼性而產生緊繃感。

或許現今人們視方便比任何一切都重要,泵瓶式的梘液或沐浴露仍是巿場佔有率最高的,尤其是家庭都採用這種潔膚劑,但請謹記不要使用過量之外,更要選擇溫和不具刺激性的界面活性劑成分。(待續)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