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雙職醫生 義助咖啡農驗眼

發佈時間: 2016/09/30

幫人,最重要能持之以恒,單向施捨,未必能杜絕問題根源。既是咖啡師又是眼科醫生的Patrick Tam深諳此道理,所以趁採購咖啡豆之便,今年起義助咖啡農驗眼,冀讓眼疾知識普及,亦想向貧農傳授自救之道。

有別於傳統醫療機構以眼疾種類或地區劃分受助人的方式,Patrick一開始便鎖定要幫助咖啡農,「我開咖啡店,一年要去拉丁美洲兩次,可定期接觸咖啡農,加上他們多來自偏遠落後地區,易受陽光影響眼睛。」

兩周幫近百人 教自行買藥

去年中在哥倫比亞咖啡園的經歷,啟發了Patrick展開義診,「有工人的3歲女兒突然出現外斜視,或與癌症有關,惟當時手邊苦無工具可檢查,令我思考可否結合兩種專業幫人。」為應付拉丁美洲等地供電問題,他向慈善團體「護瞳行動」借來太陽能眼科診斷儀Arclight,「儀器如眼科界的瑞士軍刀,可用於診斷沙眼、白內障及青光眼等常見眼疾,成本僅100多港元。」

義診計劃開展後,Patrick今年已赴尼加拉瓜及洪都拉斯,短短兩星期已幫助近百人驗眼;10月中他會再到波利維亞9天。惟受人手所限,他只能「齋驗不醫」,「在當地行醫須做很多行政申請,暫時不考慮。」但他會先巡視當地藥房,拍下毋須醫生紙便可買到的藥物,再教患眼疾的農民買藥治療。他又會用眼疾圖片作教育,令農民可簡易從表徵判斷應否求醫。

拒無止境施捨 寧授之以漁

但Patrick理想的行善之道,絕非單向,他指很多咖啡師有心改善咖啡農的生活,用高價收購咖啡豆,但易陷入無止境施捨,且無真正解決問題,「我想教農民提升咖啡豆品質,評級高自然價高,客人亦樂意飲慈善咖啡,收益可滾存為更多人義診,變相是讓農民自救。」

隱藏第二身份 嘆識貨人難覓

Patrick在2010年創立咖啡店Knockbox Coffee Company,期間一直「隱姓埋名」,連店員亦不知他是眼科醫生,「我不想客人因好奇才光顧,直至品牌漸有名氣才公開身份。」他與咖啡結緣,全因嘗過冠軍級作品,「當年我愛流連咖啡店,2009年在英國光顧小販檔咖啡後一試難忘,後來發現檔主竟是咖啡師大賽世界冠軍。」他自此一心鑽研,更考獲杯測師及評審資格。

雖然由種豆、炒豆、沖製整個咖啡產業鏈他都有涉獵,但仍有遺憾,「香港客人對咖啡認知不高,飲了好嘢都不知道,識貨的人不多。」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