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件危險事 應讓兒童試

發佈時間: 2016/09/30

在現代社會,不少家長為怕子女受傷,處處呵護備至。但Tinkering School創辦人Gever Tulley卻反其道而行,鼓勵家長讓兒童嘗試5件危險事,指有利兒童學習。

玩火必定是不少家長嚴禁子女做的事,胡亂生火肯定危險,但Gever強調火是人類社會中其中一樣最重要事物,藉由接觸火,兒童可以學到重要的科普知識。他建議父母可把露天火坑當實驗室,讓兒童接觸火。

定立規則 學自我意識

刀易傷人,但卻是一樣方便的工具。Gever指在不少文化中,如愛斯基摩人,他們自小已會接觸刀具。他指刀有利兒童擴展自我意識,但他強調家長讓兒童接觸刀時,應定立規則,如刀鋒要向外、不要蠻力使用刀等。

拆電器 了解複雜事運作

練習拋東西,除了可以訓練肌肉外,Gever認為這個動作對兒童腦部發展亦十分有好處。Gever指,練習拋東西能會刺激腦部的前腦葉和頭頂腦葉,這些部分負責我們的視覺感覺,用於理解立體影像及解決結構問題。因此在拋東西的過程,除了可訓練體能,對兒童的預測能力,視覺技巧和專注力等亦有十分多的好處。

相信不少人在童年時,也愛將家中舊電器解體,去了解當中的構造。Gever認為這個過程對兒童發展相當有益,這個讓兒童明白,就算多複雜的事物,只要細心拆解,最後也可明白當中的運作。

Gever指,透過現行美國版權法,只要在蘋果iTunes下載了音樂,再將放在光碟內播放,這也算是違反了版權法。兒童在理解這個行為時,可以明白到有時會在無意中觸犯到法律,而有時法律是必需要多加理解,以免犯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SjhWmOU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