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年訓練 助殘障者融入職場

發佈時間: 2016/09/30

殘障人士求職時困難重重,除要適應職場要求,又要縮窄與健全人士之間的差異。黑暗中對話的「體驗期職坊」獲利希慎基金資助,舉行3年的先導計劃,冀為殘障人士提供為期6個月的職場技巧訓練,助融入職場生活,並讓僱主多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打破對殘障人士的誤解。

黑暗中對話的「體驗期職坊」獲利希慎基金資助,推出3年的先導計劃,幫助殘障人士投身職場,每次訓練為期6個月,並會為他們安排到參與計劃的企業實習,以及協助職業配對。訓練內容包括150小時的商業訓練、600小時的職場技巧訓練,並會分派導師,提供就業指導及支援,有如學生的「生涯規劃」。

良心公司 願改善設施配合

易通訊集團營運總監張敏儀指,公司有聘用殘障人士,已工作8至10年,目前有2名肢體殘障員工於營運部任職,公司會安排他們的座位鄰近走廊,以方便他們出入和上落樓梯;倘遇上電梯故障,准許員工待電梯修理妥當後才返回崗位。張稱,公司後勤部門如會計、資訊科技、市場營銷、人事管理等部門,均可聘用殘疾人士,她對計劃有興趣,認為作為上市公司,要肩負社會責任,亦認為計劃切合公司文化,尤其得知殘障大學生就業率偏低,希望有平台可助公司尋找合適人才。倘成功參加計劃,願意投入資源改善辦公室設施,迎合殘障人士需要。

有電訊公司亦表示,有聘請視障、聽障和殘障員工,公司只需為視障人士安裝電腦軟件放大字體,提醒其他員工勿將雜物堵塞洗手間通道等。該公司補充,每年均會從八大院校招聘百多名畢業見習生,但發現新一代較自我,因此安排部分殘障人士與他們合作做電子學習的企劃,從中令兩者共融,並增加實習生的同理心。

親身接觸 釋除誤解

「對話體驗」社區共融顧問、本身是視障人士的朱閩稱,10多年前在雅加達工作,有另一部門負責人想請他「過檔」幫忙,但半年後仍未收到通知。其後有同事私底下告知,原來該部門負責人擔心朱閩無法處理日常生活,及會撞倒公司的玻璃門,故遲遲未下決定,但一次跟朱閩用膳後,發覺他能活動自如,也能自行上廁所,遂放心聘用。朱稱,從此事可見,不少企業都對殘障人士有誤解,以為需動用很多資源去照顧他們。

負責「無聲體驗」的總監Keith,3歲時因發燒致失聰,但熱愛表演,入職後負責自創表演劇目。他稱,同事給予很多幫忙和鼓勵,他更教導同事手語,方便日常溝通,相處融洽。

攝影:冼偉倫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