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蘇-35戰機交易 中俄各取所需

發佈時間: 2016/09/30

俄羅斯將於今年底開始,陸續向中國交付24架蘇-35重型戰機,有分析指兩國在這宗交易中「各取所需」,戰略和政治意義遠超戰機本身。

俄製的蘇-35設計血統源自蘇-27「側衞」戰機,裝配有俄國最先進的AL117s二維向量推力引擎,機動性更佳,具備航程遠程、空優、多用途等特性,並可掛載K-100超遠程空對空導彈。

據悉,中俄多番談判後於去年簽訂合同,俄羅斯將向中國提供24架蘇-35戰機,涉及金額逾20億美元。俄方最近透露,其中4架蘇-35在今年底交付。

雖然蘇-35有4,000公里航程,有助提升解放軍對南海和東海的控制力,但外界仍認為,中國已擁有「殲-20」和「殲-35」等新一代戰機,部分航電設備也超越俄國貨,對蘇-35已不是非要不可;中國所看中的,其實是AL117s引擎的技術。

打中國牌牽制美國

事實上,航空引擎向來是中國的「軟肋」,中方曾提出單獨購買AL117s引擎,但俄方擔心技術被「山寨」,一直沒答應,最終中國只能透過採購蘇-35,方能獲得夢寐以求的先進引擎;有日本傳媒更推測,中國或將這款引擎裝配給殲-20戰機。

另外,在由於殲-20仍未形成戰鬥力,中國得到蘇-35,也能應一時之急,暫以抗衡美、日的F-35和F-22戰機。

當然,俄國對中國極可能將蘇-35和引擎逆向仿製,自是心知肚明,但俄國正因經濟和克里米亞等問題內外受壓,「冒險」出售蘇-35是政治考慮和「打中國牌」。而且中國空軍增強戰力,也能在遠東牽制美國,紓緩俄羅斯所受壓力。所以分析認為蘇-35的交易是中俄「各取所需」,戰略和政治意義遠超區區24架戰機。

量子雷達抗美F-35隱形機

戰機發展的趨勢是「隱形化」,蘇-35在這方面有明顯不足,和美國派駐日本的F-35或F-22戰機不在同一檔次。但這兩款美國戰機不是「無敵」,中國在量子雷達領域已有突破,並獲得百公里級的探測威力,可輕易探測到隱形戰機。

量子雷達利用光子碰觸到目標後,產生的量子態變換來偵測,幾乎不受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