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月餅,無廚餘

發佈時間: 2016/09/30

中秋佳節轉眼過去,今年天公造美,颱風趕及在迎月夜離開,大家可以在中秋夜如常賞月過節。吃月餅是中秋節的傳統,長久以來,月餅也是中秋節的送禮首選。

不少人在中秋時收月餅多過吃月餅。由於口味、食量及各種原因,一些完好和仍可食用的月餅會被棄置,成為節日廚餘。

「傳承惜食」計劃接觸過很多致力減少廚餘的機構,當中包括管理屋苑的物業公司和一年到晚都做食物回收的社會服務機構。這些機構在中秋節前後都有回收月餅轉贈他人的服務。

綠色力量的調查指出,全港每年棄置過百萬個月餅,浪費的數量驚人。其實假若你家中有月餅剩下,可以在經過屋苑管理處時捐出月餅,或在網上搜尋社福機構的回收月餅地點,支持減少節日廚餘。即使錯過了回收月餅的時段,你依然可以把月餅當一般食物捐出,支持惜食。

但嚴格來說,回收月餅只是「補飛」行為,「好過無」而已。月餅過剩,歸根究柢在於「眼闊肚窄」,是買得太多的問題,所以要從源頭着手解決。下年中秋節,大家不妨送「一個裝」的月餅,既能保持中秋食月餅的傳統,也為營造歎月餅卻無廚餘之憂的環保中秋而努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