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的反恐戰

發佈時間: 2016/09/30

六月伊斯坦堡機場受襲,施襲者有來自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因此大家都擔憂中亞地區會否成為另一個恐怖主義的溫床?

與烏茲別克為鄰的塔吉克,算是中亞地區最小、最窮、最不為人關注的國家。最近該國加強反恐行動,封殺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體,原因在於去年底有一名塔吉克軍官,竟然跑到敘利亞加入了「伊斯蘭國」(ISIS),還在社交媒體呼籲塔吉克年輕人向他學習,加入聖戰。諷刺的是,該名軍官曾多次接受美國的反恐訓練,是一個被刻意栽培的反恐健將。

據聞塔吉克已有約1,000人前往敘利亞,當地人指是經濟原因多於意識形態。這裏的年輕人私下說,國家沒有希望,他們沒有前途,唯一可以做的,一是成為罪犯,一是成為聖戰者。

一直依賴俄羅斯作為經濟來源的塔吉克,隨着俄羅斯的經濟不景、盧布大跌,其經濟亦步入嚴冬。事實上,其他中亞國家也面對類似問題,只是因為塔吉克有超過一半勞動人口在俄國打工,故受到最嚴重的衝擊。

如果經濟仍沒有起色,恐怕這可能會令極端組織有機可乘,為中亞地區埋下了炸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