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變紅皮症 甩皮如飄雪

發佈時間: 2016/09/30

全身皮膚如落雪般脫皮,原來有機會是患上紅皮症。專科醫生表示,濕疹等皮膚病可衍生紅皮症,全身95%皮膚出現紅腫、乾燥外,甚至會出現體重大幅下跌,嚴重者受細菌感染可致死。

陳先生(化名)約半年前開始有皮膚乾燥和脫皮現象,初以為因冬天天氣乾燥所致,但其後愈趨嚴重,皮膚極度痕癢,讓他抓破皮,而每日從身上脫下的皮亦愈來愈多,「一個朝早甩皮甩到整地都係,可掃出一碗」。除脫皮,他亦有掉頭髮及嚴重減磅,短短數月已掉了50磅,由140多磅減至約90多磅,且每日極度疲倦,只想睡覺。

皮膚紅腫 體重大跌

之後,家人陪同他看過皮膚科及進行各種身體檢驗,包括驗血、進行正電子掃描(PET Scan)看是否有腫瘤、抽取淋巴液等,幾經折騰仍找不到病因,最後醫生認為各項偵測指數都顯示他不是患上癌症,他又再回到皮膚科,之後經診斷為紅皮症,目前正接受治療。

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表示,紅皮症是一種併發症,可由濕疹、銀屑病、藥物敏感引起,患者全身95%皮膚紅腫、發炎、大範圍脫皮,「早上起床皮屑好似雪一樣脫落」,且會有低溫症及發高燒,嚴重者隨着蛋白質流失,體重逐漸被消耗,即使食慾正常,亦會出現減磅問題。

他說,由於皮膚有保護身體被細菌感染的功能,「皮膚又乾又發炎,證明基本功能已失去,容易受細菌感染,嚴重可致死。」他指每月至少有1至2宗求診個案,多半為濕疹引起,由起初的局部性濕疹,至出現移位性皮膚炎,加上天氣及壓力問題,演變成紅皮症,部分嚴重者需入院治療。

他表示,治療需先根治病因,重症患者會處方口服類固醇藥物,一般服用1至2周便會好轉。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