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雙歧桿菌

發佈時間: 2016/09/30

很多細菌的命名源自形體,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亦不例外,獨特的Y形分叉及桿狀外觀使其名為雙歧桿菌。

雙歧桿菌早在一百多年前從母乳餵哺的嬰兒糞便中分離出來,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厭氧菌。科學研究發現雙歧桿菌對人類腸道有益,例如雙歧桿菌酸性的新陳代謝物可以刺激腸蠕動,改善便秘。除此之外,雙歧桿菌能促進本身寄居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維持群落平衡的多樣性。再者,普遍亞洲人有乳糖不耐症,雙歧桿菌能分解乳糖,減輕乳糖不耐症產生的症狀。雙歧桿菌還有更多對人體有好處的特性有待科研證實。

雙歧桿菌在腸道的數目會隨着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母乳餵哺的嬰兒雙歧桿菌數量可達總腸道細菌群落的百分之六十。相反到老年時雙歧桿菌的數量會減少至大約百分之五。

要維持雙歧桿菌的活性和它為腸道帶來的好處,適當地補充活菌是最有效的方法。雙歧桿菌已經普遍地應用到不同食品中,而益生菌產品亦五花八門,選購時需謹慎或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另外攝取支持雙歧桿菌生長的養分(益生元)亦有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