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父抹眼淚沒洗手 美漢染寨卡

發佈時間: 2016/09/30

美國猶他州38歲男子疑為父親抹眼淚後感染寨卡病毒,目前已康復,專家在其父親遺體中驗出高水平寨卡病毒。有醫生估計是男子接觸淚液後沒有洗手所致,又建議市民外遊時做好防蚊措施。

該男子的73歲父親,曾接受前列腺癌治療,到墨西哥探親回國後病危。男子在醫院照顧父親期間,曾在無戴手套下為父親抹眼淚,之後確診感染。專家在父親遺體中驗出寨卡病毒,水平為正常的十萬倍。個案已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冀有助了解寨卡傳播途徑。

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醫學會會長蔡堅指,血液、精液、眼淚等體液,傳播風險其實相若,估計男子接觸淚液後沒有洗手,再觸摸自己而受感染,相信男子父親的病毒含量很高。如要防止感染寨卡病毒,市民應做好防蚊措施,如擔心已受感染,應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寨卡病毒病徵於被蚊子叮咬後2至7天出現,包括皮疹、發燒、結膜炎、肌肉或關節疼痛等。目前最受關注是與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畸形,其他神經系統及自身免疫性的併發症如吉巴氏綜合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