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添布頓 愛在奇異時空中

發佈時間: 2016/09/30

鬼才導演添布頓的作品,向來充滿哥德式、暗黑與怪誕電影氛圍,深受一班粉絲鍾愛。近作淺嘗鮮艷色調,如《愛麗絲夢遊仙境》及《大眼睛奇緣》,而新片《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則帶領觀眾走進風光明媚的「Peculiar House」,將眾人困在異想天開的電影世界。

《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改編至Ransom Riggs的同名小說,故事的創作源頭,來自他儲起的怪異相片,然後透過文字串連整個故事,甚有早期添布頓「哥德式」的華麗詭異。導演添布頓表示:「有人說這是我的自我發現,但我沒想太多,只是被作者的一張張舊照片吸引着,那世界存在詩意與美感。」

異能不一定要拯救世界

相信「那世界」就是電影中的1940時代,小主角積及從爺爺的口中,聽到不同異能小孩的故事,但他一直只當耳邊風,直至發現離世爺爺留下的時空綫索,找到光怪陸離的孤兒院,認識懂得變成雀的「孤兒院話事人」柏鳥小姐,展開一段奇幻的成長之旅。

添布頓感覺故事不可思議,「每日過着同一個日子,難以想像。不過『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中』,這個概念十分有趣,好像由民間故事與寓言組成,有利於我創作,不依傳統,可創造超出預期的事。」

提及一班異能小孩,不禁讓人將《柏鳥》與《變種特攻》系列作比較,「哈哈,我知道這件事,但在我的電影中,我希望探討更人性化的事情,他們的異能未必如此強大,亦不必去拯救世界,反而更加『貼地』,面對自己,然後明白自身的獨特之處,擁抱自己的不平凡。」

電影內每個孩子各有異彩,有飄到空中、能控制空氣的Emma;懂得火焰的Olive。添布頓又屬於哪種孩子?「我好似《奇幻逆緣》裏的Benjamin,小時候,我認為自己有80歲的靈魂,長大後,遇上不同的人或事,心境有所不同,有趣的是,我只會愈來愈年輕。」擁有童心的人,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添布頓玩色彩,走怪誕,說道理,從「離經叛道」之中尋找共鳴,奇幻無窮,正如電影宣傳語句一樣:「怪出真我」。

撰文:唐蔚霖

編輯:陳禮恒

設計︰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