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好角色的幸運兒 吳岱融

發佈時間: 2016/09/30

遇上好角色的幸運兒 吳岱融

一位好演員遇上一個好角色,絕對是難能可貴。吳岱融回巢TVB,去年在劇集《刀下留人》飾演的李孜省備受好評;這次在熱播中的《巨輪II》,他飾演野心勃勃的澳門商人高天鷲,一登場已氣勢懾人,大獲觀眾好評。吳岱融直言能夠演繹這角色,是他的幸運,並且多謝監製王心慰給予機會!

吳岱融是新加坡人,當演員之前,其實是歌手,更推出過國語專輯。「入行之前,我在酒廊做業餘歌手,因而被人發掘,有機會演出電視劇。」

87年,吳岱融來港發展,一連碰上幾個好角色。「加入電視台(無綫)初期,便接到《絕代雙驕》裏花無缺這個重要角色,被觀眾所接受,令我知名度大增。後來,有機會主演李國立監製的《天若有情》、《邊城浪子》的傅紅雪等好角色。」

磨練的經歷

可是,90年代初,就在他紅極一時之際,選擇離開電視台,向外發展。「當時,自己年少氣盛,有些事情處理得不太好,去了亞視宣傳唱片。加上十年八載重複做男主角或者大反派,真的有點攰。我當時想,是否應該出去做其他事情呢?那時,剛好遇上我的太太鍾淑慧,跟她結了婚,便去了東南亞。我們直情是『神鵰俠侶』,只想兩人過自己的生活。我喜歡跟她在一起,做甚麼都好,就算吃麵包都沒所謂。後來,便有了小朋友。」

那些外闖日子,吳岱融參演電影,甚至做導演。近年,他也參演過新加坡、國內等地的電視劇。「前幾年在廣州、北京、上海演出舞台劇,早前在國內跟葉童和惠英紅以普通話演出。演舞台劇有時連車馬費也不夠,時間又長,很辛苦,但很好玩,那是一個磨練歷程。我現在演戲都沒有想太多,就是隨心罷了!」

回看這些年來的日子,吳岱融直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實戰的角色

他說:「從前在電視台不停演一些跟你無關的角色,但是往外闖,演的是非常真實的角色。例如:演一個丈夫,演一個要很勤力去找老闆開戲的導演,角色不同,卻是實戰的,也造就了今天的我。不夠錢交租,拍完一部電影,老闆不給你片酬,我記得當時很艱苦,但也是一種磨練。我希望可以把那些經歷,放回在演出裏。」

57歲的吳岱融,兒子剛度過20歲生日。「現在大前提,最緊要是家人。我不是要兒子讀書很叻,或是賺很多錢,也不一定要他飛黃騰達,而是希望他身體健康,做到令自己開心的事情。」對自己,他坦言很多事情都視乎自己怎樣看。「如果你太多要求,太多不滿足,只會令到自己傷痕纍纍。要是你很多事情放得開,原來喝啖茶都覺得開心,你就天下無敵。」開心,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