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洲小度假 $55紫薯玫瑰芝士卷

發佈時間: 2016/09/29

趁周末國慶假期,一於到長洲度假兼「掃街」。先往坐享無敵海景的咖啡店,Relax一下,再轉入內街的西餐廳,歎靚料羊架及特色甜品。晚上到由90後年輕人開設的泰菜館,品嘗手撕海南雞飯。這趟節日小度假,身心也相當滿足呢!

1. $55法式蘋果批伴雲呢拿雪糕 Rainbow Cafe

「Rainbow Cafe」在長洲開業四年半,由原居民蔡小姐與姪兒共同經營。蔡小姐說︰「店名其實無咩特別,『Rainbow』尾音好似叫『阿寶』,就好似叫小朋友一樣,我當咗間舖係自己嘅細路,一手一腳湊大佢。同埋都希望可以做出彩虹。」

蔡小姐以往不是從事飲食業,後來碰上適合的時間,便與姪兒各自出外學習,認識咖啡、學製甜品,開展新一頁。作為原居民的她,店內會售賣長洲攝影師自製的明信片,更有郵寄服務,而收益會捐予「長洲的發展基金」。她說:「我有兩個原因售賣明信片,第一係科技發展得好快,但一個Message始終同收到別人的『手書』,當中嘅分量重好多,我自己仲有收藏以前朋友寫畀我嘅信。另外,我係長洲人,對呢個地方好有感情,都希望為小島出少少力,明信片嘅相,正正取材自長洲嘅風土人情。」

店內的明信片吸引外,食物也不容忽視,特別是「法式蘋果批伴雲呢拿雪糕」,批得薄薄的青蘋果,加上香脆酥皮,甜品製作繁複,簡直少點心思也不行。今個周末,坐在Rainbow Cafe戶外位置,邊歎美味甜點邊看着大海,享受寫意秋日。

Rainbow Cafe

地址:長洲新興海傍街63號

電話:6938 44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00-19:00;星期六、日,10:00-19:00

2. $68平安馬卡龍雪糕窩夫 自煮食材

島上美食處處,除了原居民開的餐廳,更加少不了島外人進駐,而「自煮食材」就由非原居民的陳氏兄妹經營,落腳長洲接近八年。陳小姐說:「當日入長洲唔係開西餐,係賣凍肉,諗住居民買完靚肉可以返屋企自煮,而『自煮食材』呢個名就係咁嚟。但當時無乜生意,因居民較常到街市買餸。當時有客人建議叫我哋整埋畀大家食,好彩請到個經驗豐富嘅大廚,佢肯幫我煮,之後就慢慢做起呢間小店。」

陳小姐表示,隨着弟弟Keily加入,為餐廳注入新氣象,其中,自創富長洲色彩的「平安馬卡龍」,更奪得獎項,讓更多人認識餐廳。Keily說:「我哋啲馬卡龍做到受歡迎後,有其他人跟住做,價錢更比我哋平好多。當時我堅持唔減價,反而通宵做唔同口味,吸引客人;最後,客人都返嚟,因為知道我哋係用心用力去做。」

「平安馬卡龍」的造型如微型的平安包,十分精緻,味道與市面的馬卡龍更有所不同,入口是香片茉莉花味,甜度適中,令人驚喜萬分。

自煮食材

地址:長洲海傍街91A地下及82號全幢

電話:2981 65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00-22:00

3. $35手撕海南雞飯 青流

「青流」由三個90後籃球少年,包括Theo、Aries與Cyrus開設,開店前,三人特意飛到曼谷,學煮正宗泰國菜;學成歸來便進駐長洲,大賣泰式街頭小食。

店名來自老闆們所屬球隊「青島流浪」的簡稱,落腳在遠離最旺的碼頭,來到民居較多的金銀灣。店舖地方細細,椅桌由舊油桶改成,牆身貼滿黑膠唱片,混合玩味與型格。

三位老闆本業跟飲食業無關,只是同樣喜歡泰國和泰國菜,索性自己開餐廳。他們說:「長洲有泰國餐廳,但大多是餐館菜式為主,於是我們轉攻泰國街頭小食,上過堂才知道泰國菜有不少秘技,好像煮芒果糯米飯的椰漿原來要加斑蘭葉,味道才夠豐富。」

推介美食「手撕海南雞飯」,將雞髀浸熟手撕起肉,再用煮雞脾的湯煮飯,吸收了雞味的飯粒富雞油香,他們又嫌蘸雞的是拉差醬太辣,於是加入蒜、薑、糖、魚露、青檸汁再煮,很有心思。

青流

地址:長洲金銀灣金豪閣10號地下

電話:5440 0449

營業時間:12:00-20:30(食物售罄即關門),逢星期三休息

撰文:唐蔚霖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