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

發佈時間: 2016/09/29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病人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關節滑膜,引致發炎,嚴重的更可以侵害其他器官。藥物治療,主要有止痛藥及改善病情藥物兩大類,近年更開發了生物製劑。

止痛藥可分為3大類。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屬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第一綫藥,能迅速減低發炎、紓緩痛楚和僵硬。常用的包括雙氯芬酸(Diclofenac)、奈普生(Naproxen)、塞來考昔(Celecoxib)及依托考昔(Etoricoxib)。需要時口服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亦能幫助減輕痛楚、腫脹和僵硬。

另外,改善病情抗風濕藥能紓緩脹大的關節,減慢病情進展。病人可單一或同時多種服用,多與止痛藥一起服用,大約6至8周內見效。常用的包括柳氮磺呲啶(Sulfasalazine)、甲氨蝶呤(Methotrexate)、來氟米特(Leflunomide)、硫唑嘌呤(Azathioprine)及環孢素(Cyclosporine A)等。如病人對傳統藥物的反應欠佳,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生物製劑。

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亦可配合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或考慮接受骨科手術,以幫助減輕痛苦,改善受影響關節的功能。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