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左搓搓 右搓搓 塑造快樂童年」

發佈時間: 2016/09/29

不經不覺,培樂多已經面世了60年,60年來不但陪伴一代又一代小朋友成長,泥膠顏色及玩法亦層出不窮、與時並進。在「贏在起跑線」說法蔚然成風的今天,小朋友被沉重的課業壓得收收埋埋、滿懷心事,家長與其左猜右猜他們的心意,倒不如跟他們一起左搓右搓,在色彩繽紛的泥膠世界中,一起重建如膠似漆的親子關係。

無論是家長還是小朋友,今時今日都相當忙碌。家長忙著上班、管教子女,小朋友則忙著學業、興趣班,更遑論不少人都推崇備至的親子時光。親子時間固然珍貴,但優質的親子時光更加是金錢不能比擬的。遊戲治療師兼註冊社工丘成瑤指出,每天最少15至30分鐘自由遊戲時間,不但足夠增進親子關係,更足夠讓小朋友放鬆頭腦、紓緩情緒;而透過簡單的搓揉及泥膠遊戲,甚至有助小朋友發展各方面的能力,效果令人意想不到。

以童為本 了解孩子需要

培樂多近年積極推行「社區兒童遊戲工作坊」,帶同家長義工、遊戲治療師及註冊社工一起到幼兒中心、幼稚園、幼兒教育中心及小學跟小朋友玩泥膠遊戲,讓小朋友發揮創意及表達自己之餘,同時讓家長透過創作過程了解子女的情感需要及內心世界,甚至向他們教授遊戲知識,家長能自行在家跟子女實踐,達到家Fun的目的。

遊戲時,丘成瑤建議家長放下手機、關掉電視,專心跟小朋友玩遊戲;此外,家長亦宜扮演「演員」角色,容許身為「導演」的小朋友自由自在表達自我,「兒童為本」,這樣才能讓小朋友發揮所長。在家長眼中,小朋友何嘗不是可堪塑造的泥膠?

發揮想像 投射生活經驗

透過「社區兒童遊戲工作坊」,讓小朋友實踐透過不同的培樂多遊戲發揮創意及表達自我的理念。丘成瑤表示,遊戲是小朋友的語言,讓他們透過泥膠遊戲來表達自己,既可以釋放能量、認識世界,更可以藉著泥膠的顏色、質感和味道刺激小朋友的感官,幫助小肌肉發展及手眼協調,甚至可以讓他們投射生活經驗。例如在工作坊上,有小朋友創作了一架飛機,這架飛機能夠飛到天上、又可以在海上航行,他希望乘搭飛機跟爸媽回長洲探望祖父母,那是小朋友微小卻不能忽視的心聲。

搓揉泥膠毋須任何技巧,對小朋友來說,好處是不會引起挫敗感;而另一方面對義工來說,便是小朋友將不同顏色的泥膠混在一團也是趣事,能夠從中鼓勵小朋友發揮創意與想像,跟其他玩具比較,泥膠的限制較少,加上安全好玩,無論是義工還是小朋友,都能夠發掘出不同的趣味來。

(資訊)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