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歲讀劍橋考試班 爭名校入場券

發佈時間: 2016/09/27

小一自行收生階段正式展開,為讓子女贏在起跑綫,家長近年熱衷安排子女報讀及報考劍橋英語課程(YLE),增加升讀心儀小學的「本錢」。有開辦課程的教育中心指,最細有3歲學童報讀,有升學專家憂慮學童過早應考公開試,影響學習英文興趣。

正開辦劍橋英語課程的I-BUZZ Learning Zone負責人Priscilla表示,近年不少小學對學童外語的要求提高,故家長們為年幼子女報讀劍橋英語課程。其教育中心6至7成家長在子女K2下學期已報讀,暑假則報考試及取證書,以便趕及報讀小一時提供證明予心儀學校。

課程不易 部分幼園指定要考

Priscilla直言在英國,小一至小二生才開始報讀,但本港學童在幼稚園階段已接觸,更成趨勢,以其教育中心為例,年紀最少的學童僅3歲,即K1生,只能從認識英文單字學起。

她又指,家長多數冀為子女報讀心儀小學;有些則是羊群心態免子女「輸蝕」;亦有個別幼稚園規定學童須報考劍橋英語考試,令家長不得不安排子女報讀。

不過,Priscilla提醒,劍橋英語課程並非容易,如學童需記熟印滿約10版A4紙多的英文生字,老師會先評估,再建議報讀或報考哪級別課程或考試,家長不應盲目為子女報讀。

根據本港劍橋試主辦機構英國文化協會資料,考試並無及格或不及格之分,各個部分中,學童最多可獲5個盾牌,完成考試約一個月後獲發證書。

如兒童版IELTS 英學府多採納

英國升學專家陳思銘指,YLE考試像「小朋友版IELTS」,不少英國學校均採納,但提醒不少學校更着重邏輯推理等能力,「YLE受歡迎程度或被過於吹捧。」他憂慮過早應考公開試會影響學童對英文的興趣,「4、5歲應開心學英文,story-telling等更適合」。

資深幼稚園校長唐少勳指,部分直資及私立學校以高英語水平作賣點,家長為增勝算入讀而報考,質疑家長揠苗助長,應作英明選擇,避免造成孩子追逐成就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