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越南世遺打孖上 山林環抱古塔廟

發佈時間: 2016/09/27

越南中部的廣南省,有著名的世遺古迹美山聖地My Son,從峴港出發僅1.5小時車程。它是昔日占婆王國的塔廟群,當中可見影響越南文化的,不止有昔日中國及法國。

美山聖地 曾自成一國

位處廣南省維川縣維富鄉的美山聖地(My Son Sanctuary),山林景色優美。其塔廟建築群歷史,可追溯到公元4-13世紀間,源於印度教,也是那段時期最大規模的占婆王國建築。曾去過柬埔寨的吳哥窟,感覺有點相似,不過吳哥窟如一座城池,美山廟塔建築群則零星散落在山林中。這裏被眾山環抱,形成理想的防守環境,難怪曾經是占婆王國的統治中心,不過現在的占婆族在越南已淪落為一個少數民族。據說首座塔寺是木建築,建於公元四世紀末,因200年後的一場大火被燒毀,重修時換上堅固耐久的建材。

自從13世紀末期被遺棄後,這裏直至百多年前才被考古學家發現。20世紀早期開始修復,但經歷二戰、越戰等,令原本約70多座寺廟及古塔,最後只有20座倖免於難。1999年美山聖地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多個國家如法國、波蘭及意大利等,派出專家及團隊參與修復工作。

游走建築群,有一、兩個古迹已改變用途,成為小型博物館,展出一些雕塑、雕像等,導遊指着一幅磚牆說,從前占婆國使用糯米、蔗糖及黑炭製成黏劑,將磚塊黏實,至今磚牆都沒發霉。反而部分經修復的磚牆卻發霉,令人對古建築的建造工程大加讚嘆。古時科技沒現在先進,但追求跟自然的融合、信仰至誠的態度及永恒的價值,有時真的超越現代人。

會安古城 熱鬧如趁墟

廣南省有另一個世界文化遺址,同在1999年被列入世遺,它就是會安古城(Hoi An)。在17至18世紀,會安曾是中、日、法和西班牙人的經商港,有海上「絲綢之路」的美譽。八年後重遊,發覺此地轉變最大的是遊人明顯增多及增加不少咖啡酒吧,熱鬧如趁墟。當年在橫街窄巷經常見到戴着竹尖帽的村婦挑着擔挑走呀走,小販賣燒烤、粥和湯;雖有很多紀念品店、畫廊和Cafe,人卻不多,也不喧鬧。今次回來,挑擔挑的小販少了很多,而一些畫廊仍然存在,但舖租應上升了不少,經營不容易。

古城有一些重點古建築,其中有一條是由中國人和日本人共同興建的日本橋,另一是中國特色的會館和寺廟。日本橋上擠得人貼人,到橋外拍照同樣擠滿人。在會館的情況也差不多,遊客一批批的跟着自己的導遊進出。在古城有不少Cafe及酒吧,建議入內品嘗越南咖啡及啤酒,飲品不用三港元,卻可令你暫離煩雜古街,進入較為寧靜的天地。如下午遊古城,可待到黃昏時才離開,傍晚時分會亮起燈籠,河兩邊的景色仍然很美。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