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戲劇教育應由小學開始

發佈時間: 2016/09/27

戲劇教育應由小學開始

現今世代,只得一個小孩的家庭十分普通,小朋友變得矜貴,萬千寵愛在一身,父母更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綫,甚麼學前雞精班、不同的樂器訓練、個人才藝、課後補習等等,排得密不透風,苦了家長,更苦了孩子。

歷史科的廢棄,通識科的出現,或多或少反映了教育局及家長的價值觀。今天的一切,全是過去歷史的成就,丟棄歷史,即是拒絕承認前人的努力,也浪費了前人的經驗。通識這名字再花俏,還是停留在時事層面,難以真正通識。各項樂器演奏技巧再強,都是個人化的,仍未能與大眾融合,只要一天在社會立足,就必然要與人溝通交流,彼此尊重,互相合作,戲劇能幫上很大的忙。

歐美已經在很多年前,由小學開始實施戲劇為必修科目,試想想又有甚麼科目所涵蓋的範圍能如此廣闊,且趣味十足,當中單是劇本就包含文學、寫作技巧、歷史、科技、人性、天文、地理,可說甚麼題材也有,而從文本延伸出來的科目就有音樂、布景、燈光、音響、服裝、化粧、道具、髮型、機械、導演、演員、舞蹈、身體、監製、舞台管理、前台、票務,可說是包羅萬有,除了不同範疇的知識外,最重要是學習群體生活。若有12年的戲劇教育,12年後,每個學生都必會更為成熟,更明白世上思想不同的人何止千萬。戲劇科絕對值得推行。(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