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飲」也可做善事 捐贈回禮助貧童

發佈時間: 2016/09/26

「請飲」也可做善事 捐贈回禮助貧童

助人為快樂之本,「請飲」原來都可做善事。有新人興起將結婚回禮轉贈慈善機構,冀將小禮物化為實質行動助人。有志願機構指,近年新人捐款急增9倍。有新娘子稱,小禮物本身價值不高,即使送予親友亦恐得物無所用,寧可全數捐出,有意義又可減浪費。

29歲的Connie與夫婿今年10月舉辦婚禮時,便將婚宴回禮全數捐贈予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Connie透露,本身一直煩惱如何選擇回禮禮物,及後有同事提及有新人將回禮捐出,頓時靈機一動,「本身有做開貓義工,過去亦曾助養狗隻,又認同SAA不殺流浪動物的信念,便想到不如捐畀它們。」行動亦獲丈夫及朋友支持。

Connie笑言,決定捐出回禮後,僅花一周多已收到機構回贈心意卡,所需時間不多,「始終婚禮開支大,不會特別為每人花幾百元買回禮,費時親友得物無所用,捐出去更有意義。」

宣明會4年累收$400萬

與妻子合共助養5名的小朋友的Frankie,2年多前結婚時也捐出回禮予宣明會,「本身諗住不設回禮,但無意中見到有機構有得捐,回贈的年曆卡親友可用整年,更實用,很多人都好開心。」他稱,因年曆卡設機構電話及網頁,勾起朋友們參與助養計劃的興趣,變相協助推廣,「捐回禮可省回諗禮物的麻煩,又特別一點,有朋友甚至願捐出人情助人。」

SAA表示,去年起設婚宴回禮的小禮物捐贈計劃,一年間由16對新人急增至32對新人捐款。宣明會亦稱,自2012年啟動的婚宴回禮轉贈計劃,由首年50對新人參加,增至今年500多對,增長約9倍,累計籌得逾400萬元善款,未來擬增設快遞及簡介計劃司儀稿,協助新人宣傳計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表示,2012年推出結婚禮物布施計劃後捐款一直平穩,是其中一個熱門捐款選項。

記者:脫芷晴

圖:受訪者提供

欄名: 有種生活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