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17年怎加息?

發佈時間: 2016/09/26

美2017年怎加息?

美儲局9月加不了息,但市場預期12月一定加息,因為市場估12月加息的比率高至68%。

對美儲局言,似乎是要市場估加比率逾50%,才會順應「民」意的,但如12月不加息,2017年又加不加呢?筆者看︰難啦!華爾街對9月加息的估加比率,在議息會前雖低至18%,但市場仍然對不加反應熱烈,金、股、債齊升,反映華爾街內心確希望美儲局會「突然」加息,因為長久低息,會削減了銀行業、保險業和退休基金的收益,而今時的低息,已把資產價格推至泡沫,價升幅度已不多,倒不如加一點息,減點泡收些息算了。

環球市場質疑量寬成效

華爾街這個加息?不加息?的情意結在今年初以來,一直表露無遺,估3月加、6月加、9月加的比率,一直都有高升過,即市場預期加息。

另邊廂,美儲局也是想加的。自去年9月以來,G20的財長會、峰會,已開始質疑減息、QE的貨幣政策的成效。體現出來的,是日本央行不敢貿然再負息,使市場一再「失望」,到最近就更改變貨幣政策方針。之不過,年初的中國A股熔斷、日本負利率、5月美新增職位奇低、6月英脫歐,都打亂了美儲局的加息意圖。

結果就是美儲局只能將2016年加息的任務,落到12月上,如果12月也加不了,2017年又能不能加呢?

美國財經分析家ZeroHedge認為,美儲局加息窗口似乎已經關閉了,他指出︰

在9月會議上,美聯儲經濟學家對2016年GDP增長的預測值為1.85%,這個預測值是2012年以來的最低值。

從圖一看,預測值一般都高於實際值,經濟學家對2016年全年GDP的預測處於2012年以來的最低值,那麼實際GDP很可能低於這一數值。

為甚麼息減至這麼低,GDP還不能上去?

這是由於「流動性陷阱」導致。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當利率降低到無可再降低的地步時,任何貨幣量的增加,都會被企業以「閒資」的方式吸收,因而對總體需求、所得及物價均不產生任何影響。

美國陷入流動性陷阱

對於美聯儲來說,陷入流動性陷阱並不是不可預見的結果,而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圖二顯示,美聯儲在貨幣政策方面愈活躍,實際GDP增速、通脹和利率就會愈低。也就是說,當前美國低水平的經濟增長率、通脹水平和利率是30年以上錯誤的貨幣政策導致了持續的資本錯配的結果。

缺少生產性通脹壓力(通脹引起工資上漲和經濟動力上升導致更高的價格上漲)一直是經濟增長潛在的問題。住房擁有率下降,技術進步和生產率提高抑制工資增長,大量失業者(54%的16至54歲勞動力)拖累經濟發展。

當前5、10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與實際通脹率無差別。正如前文說書,通脹由醫療、保險、租金上升拉動,但與工資、物價和經濟活力拉動的通脹不同。前者降低家庭流動性和消費能力。

縱不加息也難再放水

異常低的國債收益率是最直接的證據-通脹並不是威脅。所有錢都用來點燃經濟增長的引擎,結果卻是徒勞的。現在,在超過7年的經濟擴張之後,利率依然接近於零,貨幣流通速度持續下滑。

以上的數據說明一件事,QE,完了。投資者要接受之後縱不加息,也難放水的事實。這個可以從美波士頓儲局長羅森格倫,這個在前周五,一語就使美股跌逾2%的鴿轉鷹人物,他這語是︰「應該從現在起就溫和、漸進地收緊政策,不加息可能會帶來嚴重的不平衡風險,過度的充分就業水平將會縮短而不是延長此輪復甦的持續時間。」

這是個阿媽是女人之語,一如凱恩斯講︰當利率低到無可再低之時,任何貨幣量的增加,都會被企業以「閒資」方式來吸收,而不對總體需求、物價(即是經濟增長)產生任何影響。阿媽是女人,和流動性陷阱,都是明知之事。

如今美儲局知道了,會怎加息?明天續。另外,《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將於9月29日晚舉辦由「王冠一財經頻道創辦人」,王冠一教授(王Sir)主講的名師把脈「深港通、港股動力與國際形勢」深度投資課程。

想聽聽王兄如何精準分析國際金融走勢、中港股市、滙市及商品價格,就要登入www.etbc.com.hk/e581c.html報名或致電2880 2442查詢。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