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奇幻的夢想

發佈時間: 2016/09/26

小朋友的夢想有時真的可以非常虛無縹緲,有一天跟囝囝談及何解我們數年前說要送他出國升學,他曾是一萬個抗拒、十萬個不悅,今天的他竟然一百八十度轉變,由抗拒演變成不只是接受、更明顯對走出去升學熱切期待,原來一切關乎他的夢想,他的人生目標,竟然是要成為一個YouTuber。

男孩子總是愛模仿電影、電視的英雄角色,小兒視YouTuber為偶像的原因很簡單,他們盡情拍片,暢所欲言,連打遊戲機過程也想公諸同好,漸漸成為同道中人眼中的「達人」。他們拍攝片段的最重成本是自己的時間,這群衍生自YouTube網絡平台的朋友,有時更被稱為YouTube Celebrities,屬於互聯網上的特殊階級,他們成為網絡紅人,源於他們把自行攝錄、發放於已被Google收購的YouTube片段成功吸引大量瀏覽。在互聯網廣告愈來愈流行、許多大品牌都把推廣產品的媒介從傳統媒體分流至互聯網平台,以秒計費的電視廣告更逐漸被製作意念更自由而變得更出色更出位的網上廣告取代,在商言商,生意人好現實,一切由成本效益出發,成為了網紅,代表財源滾滾來。

有人埋怨新世代已不看電視,但他們就算要看,也不願像小時候般一家大小老嫩守在電視機前等待收看心儀節目,而是各自從個人手機App下載自己想收看的節目。好明顯,電視觀眾並非人間蒸發了,而是以遷就自己時間與興趣為最大前提。廣告要面向公眾,連觀眾也當今時勢動輒幾十萬一個區區三十秒長度的電視廣告時段,足夠把該筆支出分配予提升製作水準,從而增加更多瀏覽量,再而吸引更多廣告。同樣地,YouTuber把個人投入變成收入,正好亦是源自分享YouTube的廣告費收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