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息魔愈走愈慢!

發佈時間: 2016/09/26

息魔愈走愈慢!

姊妺們,從經濟學的角度,利息是資金的成本,而利息高低會直接影響個人和企業的投資意慾,從而影響經濟的發展。

因此利率升跌是一向是投資市場十分關注的課題。

經過去年12月的加息後,美國聯邦儲備局(美國的中央銀行,負責制定貨幣政策)一直按兵不動。上周美國聯邦儲備局召開今年第六次的議息會議,結果仍是維持利率不變。

今年聯儲局餘下兩次議息會議,下一次是11月1-2日,但美國總統選舉將於11月8日舉行,一般而言,聯儲局都不會在總統選舉前夕有加減息的行動,以免影響選情。

因此,現時全世界都認定,今年12月13-14日,即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聯儲局才會象徵式加息一次,而幅度也只會是四分一厘!

11月總統大選 美國難以加息

美國聯儲局於去年12月加息,這次加息的象徵意義頗大,因為這是美國8年來首次加息,也正式告別歷時八載的減息或低息周期,意味下一步將會進入加息周期。

事實上,去年第一次加息後來,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在記者會上曾經給過大家貼士,估計這次加息周期總共會加息3.25%。除了去年首次的0.25%外,今年大約會再加1-1.25%,而2017年會再加1%,到了2018年再加接近1%至3.25%。

簡單來說,扣減去年首次的0.25%,未來3年,每年大約加息1%,這比起過去幾次加息周期,無論加幅和時間都會比過去幾次加息周期溫和(2004年那次加息周期,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在短短兩年間,由1%加至5.25%,那次的加息幅度和速度是其中一次最兇猛的!)。

誰不知,今年本來預計的加息1-1.25%進度,一開始就給內地股市於1月實施的「熔斷機制」打亂了(當時中港股市大跌,拖累環球股市也急挫)!

接下來,年中時又給英國的「脫歐」公投結果震散了!結果,美國聯儲局今年很大可能只是加息一次,幅度就是剛才所說的四分一厘!

A股急挫英國脫歐 打亂部署

而且,經過今年的特殊情況之後,按照聯儲局的最新預期,2016年底、2017年底、2018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別為0.6%、1.1%、1.9%(即是銀行同業間的隔夜拆息水平。聯儲局每次議息,最主要就是設定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然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確保該利率在他們設定的目標區間上落),意味着今年年底加息一次後,明年或有兩次加息、後年或有三次加息。比起原先估計,每年加息四次,每年加息1%的步伐再次放慢了!

倘特朗普當選 加息步伐難料

從專業的角度看,那就是,這次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將比以往預估的時間更長了。而且,今年11月美國還會選總統,萬一言行出位的特朗普當選的話,聯儲局還會否按照上述的步伐和時間表加息,仍是未知之數呢!

我相信,這消息對那些已置業和計劃置業的人士是最好不過的,至於加息速度和幅度減慢,對樓市的其他影響,下次再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