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詩人教寫作 與文字玩遊戲

發佈時間: 2016/09/26

台灣著名童書作家林世仁,既能寫小說,同時也是一名兒童詩人。他的圖像詩、押韻童話,以及不同生活題材的新詩,廣受兒童歡迎,愛用不同手法呈現文字的本質。

台灣國小課本有收錄林世仁的詩,他有不少「反傳統」童詩,像「造句練習」般不受規矩限制,很靈活地將規範詞語像「因為,所以,然而」等,不按文理自行造句,非常幽默,卻不容於常規功課。他覺得可視之為課外讀物,讓孩子看畢覺得輕鬆、有趣。

天生小詩人

林世仁覺得兒童在三、四歲對世界滿有好奇,更像小詩人;沒有子女的他,時刻敏銳抓緊孩子童稚話語:「像我朋友的孩子,跟父母說想尿尿,不一會卻說不需要,說『尿尿睡覺了』。」孩子不用文字根底深,只要有天真的想像力,把不相關的東西聯繫一起,便可成詩。

他覺得最好讓兒童寫詩的方式,是張開大畫紙,讓他們邊繪圖邊寫感受,率直面對自己的情感和想像。「那是童心的圖片,透過童詩拍下來、描述下來。」大人畢竟已非兒童,只是用童詩方式讓小讀者感到文學的美感。「是用成人的目光看世界,讓內在的小孩回應這世界。把你的閱讀以及人生經驗,透過可愛的孩子眼光,跟孩子分享。」

他的詩作題材豐富,包括環保、動物、遊戲,以及不同生活狀況像手機、臉書,還有傳統童話也可用押韻詩表達。「孩子只要覺得讀來很好玩、有趣,已經足夠。中國傳統是詩的文化:唐詩、宋詞都是詩的傳統,我們天生便有詩的基因,這是一種重要的東方文化。讀一首好詩,會感受到美感。小時候讀童詩,長大讀古詩,那是跟着你一輩子的文字精髓,會被詩滋潤。」

他曾在訪問說過,每人心中也住着一個小孩,而小孩看世界的方式,跟大人不一樣,是「正看、倒看、反過來看,把世界看成一個玩具。」如果我們的孩子,不將作詩看成功課,隨心抒發情感,也可以是一場好玩的遊戲。

撰文:羅惠儀

攝影:陳智良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